網龍宗教事業部宓雄出席中華佛寺協會學術研討會 數字科技驅動南傳佛教發展

2022-12-06 16:48:44

        為慶祝中華佛寺協會成立30週年,並延續每五年舉辦一次學術研討會之慣例,10月26、27日,在新竹玄奘大學舉行了「新世代佛教發展的利他精神與多元學習」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了各界精英、法師及學者齊聚一堂,分享時代需求與社會轉型的新世代背景下佛教利他精神的發揚與多元化學習內容。

1_1

        26日的首場會議由陳長伸會計師率先發表了「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衍生之問題及解決之道」論文演講,隨後林蓉芝秘書長也發表了「從個資計劃到防製洗錢」的論文。

1_2

        當日下午由新竹永修精舍住持及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理事長寬謙法師首先進行了「佛教建築多元空間的省思」的專題演講,談及了近兩年來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佛教建築空間設計上的探討思路和心得。

1_3

        其後,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分享了「VR360全景導覽及點雲3D彩色模型」的相關介紹,為大家開啟了新世代科技為佛教視覺藝術帶來的轉變。

1_4

        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何日生帶來了「善經濟與佛教利他思想的實踐」,從歷史視角重新闡述了生產的善、消費的善與金融的善,以利他達到自我與群體社會和諧與生命圓滿。

1_5

        網龍宗教事業部總經理、數字佛教藝術家宓雄發表了「南傳佛教的利生事業」為主題的演講,為現場法師和各界學者分享了他與網龍團隊多年來在聯合國佛教活動、以及泰國、緬甸等地應用軟硬體技術驅動佛教弘法和教育的案例。

        進入互聯網2.0時代到3.0時代的過渡期,宓雄與宗教事業部率先以互聯網新科技推動“數字佛教”在全世界的發展,應用數字科技驅動南傳佛教的弘法、教育發展。

        在2015年第十二屆聯合國衛塞節中,宓雄與網龍網路團隊首次帶來佛教與科技結合的推廣訊息展覽。2016年第十三屆聯合國衛塞的開幕活動中,又首次舉辦了禪修VR作品展覽。

1_6

1_7

        網龍宗教事業部開發了首個佛教界AI法師智能音箱,並在2019年第十六屆聯合國衛塞節上進行展出,同時為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佛學院搭建“國際佛教聯盟平台”,與之共建佛教資源庫,逐步形成從軟體到智慧教室、資源庫、雲計算的佛教教育生態圈。
        進入元宇宙時代,宓雄帶領的網龍宗教事業部佛光山合作設計出全球第一個將元宇宙科技結合網路弘法的信仰元宇宙——「佛光雲宇宙」,1.0版本已於2022年10月初面世,這一突破也開啟了南北傳佛教前所未有的沈浸式修持體驗。

1_8

1_9

        如今,台灣寺院也面臨如何使用新科技新手段促進寺院在新世代的發展等問題,作為“數字佛教”的倡導者和先行者,宓雄也與現場法師與學者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與交流。

        經過首日熱烈的研討,27日的會議繼續在各位法師、教授學者的演講中順利進行。其中,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昭慧法師發表了「僧團與事業體——建置目的與運營法則之異同」的主題演講,台灣佛教史專家江燦騰教授分享了「當代台灣佛寺經營與管理的新趨勢」,隨後侯坤宏教授發表了以「大願法師與慈光山人乘寺」為題的論文。

        27日下午的研討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還發表了新書《簡明中國佛教史》,而後台北慈濟醫院醫生常佑康以「自利利他悉圓滿——從預立醫療決定談起」為主題作了專題演講。

1_10

        通過兩日的研討會演講,讓各界學者看到佛教在互聯網不同發展階段下利他精神之發揚與多元學習,網龍宗教事業部會繼續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推進“數字佛教”在新世代的發展,為增進世界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驅動佛教、科技、藝術與教育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